2017年3月3日星期五

慈菇炆魚腩

每當慈菇適時上市我家慣例在冬至、年尾酬神、開年必備一雙用來祭祀,坊間大多用慈菇炆腩肉及以汆水去除慈菇那股苦澀味,家母的家傳秘技是用臘肉或腩肉逼出的油脂及片糖先爆炒至慈菇充分吸取豬油及片糖的味道,唯獨家母喜歡用大魚腩來炆煮
家母高度要求要買有骨嗰邊嘅大魚腩,話炆煮過後成件魚唔會散及入晒味連啲骨都吮埋;還要將整棵慈菇拍散,一則使其可更入味,其次是喜愛慈菇炆至溶化後的口感,伴著已吸取炆煮過後的軟滑魚腩,不吃白飯也要將整碟餸菜吃光;又話舊時在有限資源下佢媽媽即係我婆婆係將已去皮的慈菇放在砧板上用個大碗將每棵慈菇壓碎
而我以半磚片糖配1斤慈菇為準則,最初跟她學煮,要將慈菇放入密實袋拍散又要成磚片糖嚟煮,我都目瞪口呆但這配合又出其地好,她唯一稱讚只係我懂用密實袋拍慈菇不致飛散,還略嫌棄糖份不足

三大時節儲存的慈菇儲放在糧倉,家裡又冇人欣賞此美味食物,昨晚在冇臘肉、片糖及只有鯇魚腩的情況下稍加改良整咗呢個家母傳承的慈菇炆魚腩回憶回味下
材料:慈菇1斤、大魚腩1斤、臘肉100克、片糖半磚
將慈菇去皮,洗淨後拍鬆,切角備用(拍鬆慈菇使其更入味);魚腩洗淨,抹乾水後略拍生粉備用;臘肉洗淨切片(可用較肥的燒肉或腩肉取代,若用腩肉要先用粗鹽醃1小時)
燒熱鑊下油煎香魚腩兩面,盛起(只有我一人前,將件魚切半)
燒鑊下油,慢火爆炒臘肉(燒肉/腩肉)
待燒肉逼出油後,將慈菇加入爆炒至慈菇黏糯
然後加入片糖(昨晚冇片糖用3湯匙黃糖代替)繼續翻炒至糖溶 
再將煎好的魚腩放回鉛內及下滾水至剛蓋過慈菇面,煮滾後,轉慢火炆20分鐘(若油份不足的話慈菇容易黏鍋,炆煮時亦不時要翻動避免黏鍋),最後開大火略收汁即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