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我的抗病歷程~覆診8

自術後1整年感覺康復進度總算穩定下來,體能當然不及以往,現不需要每週記錄不適,可將重點不適記錄下來,以作日後覆診觀察

11月30-12月6日 [33/1y52] 為了修復歷史悠久的牙患,牙患修復工程進入尾聲,重大工程於今天展開,面對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需要脫掉4隻牙齒,陳醫生手勢好又細心整體沒有痛楚,只是自家頭痛及有少許緊張,打完麻醉針後上肢不自覺震顫、有少許呼吸困難、頸肩有少許麻痺及頭頂冒汗,其後半睡狀態下配合醫生指示完成,沉重的教訓我跟醫生同感到可惜的是痛失這4隻牙齒,傷口需要縫針,配合消炎、抗生素及漱洗水
今回不知是否麻醉藥比較重手,回家後傷口冇痛但心口痛楚及疲倦,次天早上冇胃口,下午需要午睡恢復過來,晚上睡覺時心口痛楚及個心噗噗跳持續三天,懷疑是否心臟有問題,幸好抗生素療程服完後連帶之前的身體輕微不適也消除

12月14-20日 [35/1y52] 牙齒覆診,向牙醫訴說上回不適的程況,陳醫生說上回是一個彼重大的工程,而我剛康復不久及可克服是很了得,現在有待牙骨回復正常,便可重塑牙齒,我個人建議植牙,但她語重心長解釋話現在植牙廣告太多,令我們誤以為是個一勞永逸的解決方案,但植牙後同樣亦會受牙周病的影響,若不幸有牙周病亦相對複雜處理,感恩她真的為病人著想,並不為賺錢為依歸

1月9日 [38/1y52] 咽喉及痱滋不適,要往門診醫治
1月30日 [41/1y52] 牙齒覆診,陳醫生提出可分開左右重整上排共7隻牙齒,同步照X-ray話冇問題,我跟她說近來有感吞邊麻痺,是否癌症影響可否植牙﹖她建議先往口腔面頰科看過情況才決定,個人內心忐忑不安,留待專科覆診後才決定

2月13日 [43/1y52] 專科覆診日,今回專科診所預約時間準確,只需等待15分鐘便可見醫生,全是電腦程序操控叫喚病人往診症房間,候診室亦不見擠擁
步入診症房間醫生先說:你好;交上身份證及覆診便條給醫生核對,醫生便說:上回報告冇問題,近來身體有何不妥,我話:冇,好好;接著醫生話:自術後已16星期緊密追蹤兩年情況良好,現可半年覆診至5年,期後再跟進10年;頓時內心充滿喜悅拍拍心口連聲道謝說:第一階段終可pass;醫生話:係呀,pass啦,其後跟她訴說:現在上排牙齒沒有1隻完整,可否適合植牙﹖是否術後影響牙齒缺失﹖她給我官腔的答案:植牙是可以冇問題,她亦不清楚牙科治療,但上回可算是專科大手術,同時隨著年齡的增長鈣質當然會自然流失,可補充鈣質以防骨質疏鬆及鞏固骨骼,有助減低因跌倒骨折的危害,說罷便要檢查;在檢查間等待很久及連醫生已處理好案頭上的工作護士還未進來整理,醫生有點不滿動手處理時護士才施施然進來,還好她手勢好,檢查每個程序都好細心唔痛及說冇問題,當檢查完畢起床時突感暈眩,醫生及護士細心觀注叮囑小心,我回應:冇問題,整理好返回診症室;跟護士再次核對身份資料及取過覆診紙說聲道謝便轉身離開,這刻步履感覺輕鬆自在,真的感激不盡內心有點熱淚盈眶
回想這兩年跟病魔抗戰,衷心感謝醫療團隊的關愛,雖則第一階段pass,仍不可鬆懈,時刻密切保持身體健康
至於費剎思量的牙齒重整工程,至今還沒有頭緒如何決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